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正文
 
你了解自己吗?(下)---卡特尔16PF 人格测评分析--案例分享
性格案例(下)
你跟 / 的性格和谐度如何?
 
      根据J先生对情感问题的需求,咨询师从资料库中找出一份16PF测试报告(那是一位与他年龄相仿的小姐的)。咨询师做了一份人格特质的比对表,对数字进行了比对,以理论上考察如果两人相处,其性格的和谐度。教他如何识人,如何相处。
       结果发现两人一些测试项目结果接近或相当,即两人人格特质相似。因此可以预见双方在这些方面可以达到互相理解、接纳状态;彼此旗鼓相当,能够和谐相处;而另.一些测试项目结果相差较大,人格特质却可形成属于互补关系。因此,可以预期达到取长补短的优化效果,不仅避免矛盾冲突,还可以相互弥补支持……。
       咨询师认为:虽然这是理性的纸上谈兵,但是就性格的和谐性而言,一旦认识了自我,又认识了对方,就有可能达到较合理的配合,为建立和谐关系奠定了基础。至于其他方面,仍需实际交往来考察感受……。毕竟亲密关系最终取决于感情……。
      当事人J先生感觉:卡特尔16PF对了解对方确实是一个参考,让我有一个心理准备和初期印象。但是对方的总体感觉,还是需要进一步面对面接触后,才能做出判断!J先生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离开了工作室。
 
附件:
            举例---假设J先生和E小姐交往:
 
             依据16PF测试结果  评估性格和谐程度:
 
 印象:
       1.一些测试项目结果接近或相当,即两人人格特质相似。如:A、B、C、M。
因此可见双方在这些方面可以达到互相理解、接纳状态;彼此旗鼓相当,能够和谐相处。
 
        2.一些测试项目结果相差较大,人格特质可形成属于互补关系。如:I、 L、N 、O、Q2。
因此,可以达到取长补短的优化效果,不仅避免矛盾冲突,还可以相互弥补支持。
 
         3.在测试的16个因子中,优秀的人格特征和心理素质主要考察如下因素:
       情绪控制能力强(C因素大于7分)             得分: J 8 ,  E 8  都很好!
       做事有韧性、有始有终(G因素大于7分)       得分: J 6,  E 4  都有点欠缺
       对事物的洞察能力强,知觉敏锐(I因素大于7分)得分: J 5,  E 8  表现出性别差异
       具有独立思考能力(Q2大于7分)              得分: J 8 ,  E 5  表现差异可以互补
 
       4.注意事项:Q2 的因子,J 8—E 5 ,意味着先生的独立性相当强,小姐稍有依赖性。因与性别差异有点关系,实属正常,但万一处理不好会引起矛盾冲突。因此,先生方面若要经营关系,必须加强坦诚沟通。
 
       总体感觉:就性格的和谐性而言,两人的人格特质方面都比较优秀,有可能达到较合理的配合,为建立和谐关系奠定了基础。至于其他方面,仍需实际交往来考察感受。
 
                                                                 心理咨询师:王悦老师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