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正文
 
释梦经典案例呈现:梦中我到了普吉岛

释梦经典案例呈现: 

             梦中我到了普吉岛

                                                  -- 顾恺颉博士

                                31岁,女,公司高管

       成年之后每隔不久我就会做同一个梦。我和一帮人不知去做什么,先是走在一段二座石头山之间的台阶路,然后穿过一个山洞,最后来到一个人造的很窄的小梯子前。小梯子是绕着一座很大的石头修建的,很吓人,顺着小梯子一直可以到达大石头的顶部,那里是一座很阴森的宫殿。路上出现很多奇奇怪怪的人,在我身边走,都化着妆。开始路上有很多人在走,后来就找不到他们了,我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走。因为很黑,梯子也很窄,根本没办法回头。后来到了石头顶部的宫殿,见到和认识了一些贵族之类的人,觉得还是很值得。

       一天我看电视,突然发现,这个地方居然是泰国的普吉岛。那里的各个细节都和我梦到的非常相似,但我之前从没去过或看过普吉岛的照片。

       难道我上辈子去过那里?

 

        意象一:通道、洞穴是母神的原型通常人们把这种距离日常生活非常远、有些神秘、奇异的梦,谓之“大梦”,这种梦似乎不是来自梦者的个人经历,这就是荣格所说的 “集体潜意识”。集体潜意识也会以其他的形式出现,比如童话、传说、宗教、艺术等。此梦就出现了很多荣格说的集体潜意识的 “原型”,比如:路上化着妆的行人,这是人格面具的原型。

      人格面具的寓意是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扮演角色,但时间久了会迷失自己。梦者梦境中的石头山、狭窄的通道、洞穴、宫殿等则是母神的原型,象征着权威。梦中梦者在黑暗的窄梯中硬着头皮继续走,表达的是一种害怕被权威吞噬、毁灭的恐惧和怨恨。

       意象二:贵族代表智慧梦中梦者遇到的贵族,其实是她内在智慧的象征。梦者在石头顶部的宫殿里见到了一些贵族之类的人,且认为与他们相遇和相识很值得,意味着她得到了智慧的帮助后内心释然了。

       梦境中的景色和现实中的地方惊人相似,是因为“原型”广泛地存在于人类文化中,古老的建筑中常会有很多这种潜意识原型的表达。所以,现实中会存在梦境中的场景,就不足为怪了。

       此梦是在告诉梦者,用别人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会使她逐渐迷失自我。每个人内心都存在智慧,但它需要经历一些曲折、孤独、危险的探索之后才能获得,这一过程也许漫长且充满崎岖,但也只有经历这一过程才能助你成功和超越。

       这个梦在引导梦者不断地审视自己、关注自己,告诉她要相信自己的智慧,而不要过多地被别人影响。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