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正文
 
释梦经典案例呈现:梦中,黑鱼咬我的手

 

释梦经典案例呈现:

              梦中,黑鱼咬我的手

                                  --顾恺颉博士

         在中国传统中,乌龟算是祥兽,总是与长寿、多福等字眼连在一起。那么,梦到乌龟算不算吉兆呢?今天的梦,就与乌龟有关。不过,梦主在梦中体验到的,不是平和、安详,而是紧张、焦虑。这个梦说明什么呢?请听听专家的分析吧——

              29岁,女,白领,未婚,工作比较稳定

        梦境描述:
       我梦见自己每天都呆在一个叫神殿的地方。不知道是公司搬到那里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反正就是每天在那。那里上面是小山,所谓的神殿在山脚下。里面是水泥砌的,人到了里面不能直立行走,只能四肢着地在地上爬(也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盗墓小说看多了)。

        神殿里据说养着龟,偶尔看到几只,我也并不害怕,因为我家里也养龟,而且开始那里并没有很多龟。可是有一天我正在神殿通道里爬行时,一只龟追过来,速度很快。龟也不大,就是正常大小,我看它速度这么快,心里很慌,就越爬越快想逃,快到出口时,那只龟凌空越了过来,我急忙往外逃,它咬了个空,只听嘎嘣一声,咬下一块我刚刚呆的地方的一块石头。我当时又惊又怕又有点庆幸,想还好没咬到我,不然那还得了?

       出了神殿后,我继续逃,逃到山上,原本以为可以松口气了,没想到这才发现,乖乖,眼前密密麻麻全是龟啊,我几乎没落脚点。只好再往山下逃。逃到一个建筑的二楼,不是室内哦,是沿着室外的墙头,有些落脚点的。我爬啊爬,发现二楼的室内也全是龟。真不知道往哪逃,一急,就醒了。

       我想问问,这个梦是什么意思啊?有的人说我要发财了,有的人说我要被偷了,到底是哪样啊?

                [解析]意象一:神殿、山、爬行

       这个梦在梦主的神来之笔下,充满离奇色彩,写得非常好看。也反映出梦主有着比较张扬的表达愿望。

       神殿,常可代表超我的价值观,既可代表着自我完善的意愿,也可以预示着现实中没有实现的愿景。结合本梦,神殿没有给梦主以超脱感,更多的是一种压迫。随着压迫感的萌发,神殿被梦主“安排”在了山脚下。

       山的意象,常代表着现实的阻碍,是梦境中心灵防御的展现。现实中我们要翻山越岭到达梦想之地,而行路难、难于上青天之叹更增添山给人带来的压力。此梦中,代表愿景的“神殿”在山影的笼罩下要到达更显得艰难。于是在压力下爬行,就成了压迫和无奈下的合理释放。

                   意象二:乌龟和逃跑

       乌龟,在中国文化潜意识中,是一种蕴含养生之道、并且有着性意向的象征物。同时,龟壳对身体的保护自古令人向往,原始社会中的神职人员常以龟壳的裂纹来卜问吉凶。

       梦是白天被压抑的潜意识的释放,梦中的意象则是自体潜意识和集体潜意识的共同反映。所以,此梦中,乌龟更符合一种被压抑的欲望。

       假设乌龟是象征困扰梦者的性压抑,那么很多乌龟则是一种性压抑后的焦虑感。当然乌龟也可以象征着梦者由于压力而导致潜意识中对身体的担忧等等。至于本梦中乌龟到底指向于哪个方向,还需要更多梦主的资料才能确定。这也正是现代精神分析释梦术科学的地方。

      梦中的逃跑可以让人感受到梦主的紧张和焦虑情绪。梦中显示出的因果关系是:梦主因为某种积压的心理冲突,所以产生了焦虑情绪。至于这种心理冲突到底是什么,梦主的意识层面可能并不清楚,而梦的意义就是通过潜意识的暴露提醒了意识,这样问题也便于解决了。

       启示:    梦主的梦指向两个角度,一是事业,二是情感。

       更接近哪个完全取决于梦主日常生活中的状态。但作为释梦者,在没有更多资料的情况下,我更倾向于梦主可能存在一定的情感压抑。但她又是一个道德感很强的人,这种道德感和本能的欲望形成对峙,所以本能的欲望在日常就被压抑,最终通过潜意识的平台——“梦”来表达了。

       每个人都可能有压抑,解决压抑感的最佳手段就是抒发。可以自我抒发,也可以求助他人,都是一种选择。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