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 正文
 
职场经典案例:长期加班,我心身疲惫

职场经典案例:

          长期加班,我心身疲惫

                                                                                                            ---顾恺颉博士

    节日,对大多数白领而言,是一个名正言顺能好好休息和放松的机会。虽然还要等一周,但很多人已经早早地开始制订休假计划,而这种急迫和期待,从某种意义上,正是职场压力的反映。根据相关部门对医院门诊人群进行的高血压抽样调查显示,在新出现的高血压病例中,35-45岁的患者占63%;在一些城市,35岁以下的年轻高血压患者已占到20%。而中轻年白领盛行的高血压,往往与职场压力有关。

 

          长期加班,我身心疲惫 

         ■案例:Jack(化名),男,30岁,设计师 

    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家外资设计工作室工作。那会儿,满脑子的远大目标和理想,有干劲有能量,除了吃饭睡觉,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工作上。老板为人很好,见我家住得远,同意我住在工作室。

    一开始,我很享受终日忙碌的充实生活。因为吃住在工作室,所以对我而言根本没有上下班的时间界限。项目来了,工作室几个伙伴就昏天黑地干上几个月;待项目结束,庆祝一番后就又开始下一个项目。

    虽然工作非常辛苦、劳累,但我们都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一来,因为老板是首席设计师,跟着他一起打拼,对个人设计水平的提升非常有帮助;二来,收入在同行业里也算得上可观的,着实没有不努力的理由。

    就这样,6年间,加班是常有的事儿,每次项目进入倒计时阶段,团队都要集体加班到深夜,连续几周吃住在办公室,那种辛苦真的不堪回首。

    几年下来,不少同事的身体都出状况了,手腕疼痛、腰痛、颈椎病、胃病,还有就是因抵抗力下降而频繁发烧、感冒。

    因为长期加班,我时常感觉到自己非常疲劳,以前只要好好睡一天,精力就恢复了,可现在却无法很快恢复了。疲乏的感觉天天缠绕着我,导致注意力无法集中、健忘、失眠等现象都出现了,紧接着,心理上也出现了烦躁、脾气大、容易无理由地发火等现象。

    如今我很犹豫,一方面,我对这份工作、这个老板和这些伙伴真的很留恋,可另一方面我却也担心这样超负荷的工作会毁了我的健康……

 

    心理点评: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生理与心理对健康有交互影响,由生理导致的心理疾病,称之为身心疾病。

    研究发现,比起轻松愉快的人来,工作经常加班并容易感觉疲劳的人得身心疾病的危险性要多出10倍。同时,忙碌着却感觉没有希望的人,罹患高血压的可能性要比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高出3倍。

    本案中的Jack是典型的身心疾病患者。我的建议是,健康是第一位的,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是吗?如果目前的工作内容无法调整到轻松一些的状态,那么不如选择离开。因为,当个人无法改变现状时,选择离开不失为一个好的调整手段。

    就公司而言,则可以适当安排员工进行身心健康方面的培训,了解如何释放压力、舒缓压力等相关知识,并适当安排工间操、轮流休假等方式,让员工放松身心,防微杜渐。

 

         职场EQ:面对压力,学会放慢节奏

 

    职场压力综合征目前已经成为心理学和医学研究的经常性课题之一。

    面对压力,是束手无策,还是积极调节?以下方法或许可以帮助你:

 

    1.提高睡眠质量 

    临睡前不要去想明天的工作及生活中的不如意,如果失眠,可尝试“思维中断法”。

 

    2.增加运动 

    选择消耗量不大、健体又能防身的运动,比如打太极拳。

 

    3.保持顺畅的沟通 

    保有良好的沟通动机,建立良好的互动模式,适当运用肢体语言。

 

    4.适当放慢生活节奏 

    把工作和生活节奏放慢,如果感觉急躁,尝试用腹式呼吸法控制。

 

    5.停止自我责备和抱怨 

    打电话或约谈一个朋友倾诉,或者暂时抛开烦恼,去做你最爱做的游戏或活动。

 

     6.自我充实并保有一颗期待的心

     学会关注当下以及将来,而不是过去。并且,从现在起,开始充实自我。

 

               快速检测你的压力

 

    本量表共包含5个题目,分别测量“焦虑”、“愤怒”、“忧郁”、“自卑”与“失眠”等个人主观体验及心理困扰的严重度。

    请您仔细回想在最近一星期中〈包括今天),这些问题使您感到困扰或苦恼的程度,然后圈选一个您认为最能代表自己感觉的答案。

 

得分标准: 

     完全没有(0分);轻微(1分);中等程度(2分);严重(3分);非常严重(4分)

 

身心状态: 

    1、工作中感觉紧张不安:0 42、觉得容易苦恼或动怒:0 43、感觉忧郁、心情低落:0 44、觉得不如其他人,自我否定:0 45、睡眠困难,譬如难以入睡、易醒或早醒:0 4

 

    答案:0-5分:没有明显困扰 

    心理健康状况维持良好,请继续维持自己的好心情。

 

     答案:6-9分:轻度 

    要注意调整一下自己的压力状况,试着多放松心情喔。

 

    答案:10-14分:中度 

    目前状况可能有心理困扰,建议您可以找专业人士谈一谈或亲密的朋友倾诉下了。

 

     答案:15分以上:重度 

    目前心理困扰程度已经非常需要一位临床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了。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