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报道 -> 正文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压力日益增加,不少人忽略了对家庭和情感的维护,导致离婚率持续上升。婚姻生活中感情危机的不断出现,使应运而生的婚姻指导师,以“婚姻情感保护神”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现状: 70%的夫妻离错婚 7月28日,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社区婚姻咨询室。在这个不足20平米的咨询室内,摆满了鲜花,沙发上放着《良性婚姻》、《婚姻保鲜秘诀》等婚姻指导书刊。墙角的录音机里放着舒缓的小夜曲,一位面容和善、穿着绿色连衣裙的婚姻指导师,正随着音乐的节拍做深呼吸。

      见到记者,她笑笑说:“你好!我是今天‘坐诊’的婚姻指导师xx。”她是一位学生心理辅导老师,每周六,她都会到社区婚姻咨询室做志愿者,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婚姻生活心理辅导服务。 一位面容憔悴的年轻女人走进了咨询室,xx像见到了老朋友似的,微笑着迎出去打招呼:“今天你好吗?”事后,她对记者解释说:“作为一名婚姻指导师,你必须在10秒钟内就感染对方,让对方接纳你。” 咨询者是住在劲松社区的李敏女士(化名)。“我已结婚6年,但是现在我感觉我的婚姻没办法维持下去了,我想离婚。”她伤心地说。 “当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人们首选的倾诉对象往往是亲戚、朋友。可是亲戚朋友带有明鲜的感情倾向性,无法客观评价,甚至有可能无意中加速婚姻恶化。”xx分析说,其实李女士的问题只是她跟丈夫缺乏一个正确的沟通形式,沟通好了,他们的婚姻可以很好地维持下去,并没有到非离婚不可的地步。

         据xx介绍,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像李女士一样的人,在遇到婚姻危机的时候,非常迷惘,希望有人帮他们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让他们学会如何经营婚姻生活。这时,如果他们得不到帮助,夫妻间的矛盾就愈演愈烈,最终导致离婚。

       2006年5月18日,国家民政部发布的《2005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从2002年以来,中国离婚率一直呈现持续走高之势。去年办理离婚手续的有178.5万对,比上年增加12万对。办理过大量离婚诉讼的中国离婚网的创始人柯直律师认为,“中国70%的离婚离错了”。

       面对这个数据,全国妇联人才开发中心主任宋光解认为,很多“中国式离婚”是完全可以挽救的。“如果在婚姻刚出现问题时就能给予正确而及时的指导和干预,相信大部分婚姻完全有调整和改善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催生出婚姻指导师这样的新兴行业便也不足为奇。 今年10月国际婚姻指导师已在北京启动了百名婚姻指导师进百家社区活动。将通过1年的时间,组建500名志愿者走进社区,为老百姓免费提供婚姻家庭方面的咨询和指导。

        困境: 专业人才缺失 目前,我国婚姻指导还处在起步阶段,具有专业素质的婚姻指导师还不到5000人,将近30万人才有1名婚姻指导师,远远满足不了现代家庭需求。

       在许多城市,婚姻指导工作大都由并不具备婚姻指导师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和律师代替。为了弥补这方面的缺失,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启动了“婚姻指导师”职业资格认证和培训项目,计划培训出百万名合格的婚姻指导师,培训期为两个月。

       目前,培训工作已在北京、上海点击查看上海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 、南京点击查看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 、重庆点击查看重庆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 、杭州点击查看杭州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 等20多个城市展开。据记者了解,婚姻指导师行业分为师级、高师级两个级别。师级要求中专以上学历,或从事婚姻家庭评估指导相关工作1年以上;高师级要求专科以上学历,或从事婚姻家庭指导相关工作3年以上。 虽然开展了婚姻指导师的培训项目,但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教材,北京婚姻指导师培训中心专家李翔告诉记者,“在我国,婚姻指导师培训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使用的教材是翻译国际婚姻指导师协会的一本《国际婚姻指导师》,一些参与培训的授课老师都是凭经验授课。”

       对于婚姻指导师两个月的培训时间,李翔说出了他的担忧:“婚姻指导是份非常专业、复杂而且艰巨的工作,就像一个医术精湛的医生一样,要有一个几年理论学习和多年实践积累的过程,而不是任何人通过几个月的培训就能胜任的。” 而对于目前一些培训学校低门槛招收学员,李翔同样觉得十分荒唐。“我在帮助客户解决婚姻问题时,不仅要对他们进行配偶心理辅导、婚姻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婚姻质量评估,还要对委托人进行心理疏导、观念引导、理论辅导、行动指导等一系列过程。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没有任何生活阅历且自身素质平平的人,你能相信他能对婚姻问题作出准确的理解、分析和预测吗?”   

       借鉴: 欧美国家很受欢迎 看过电影《史密斯夫妇》的人会记得,在电影开头有这么一个镜头,结婚多年的史密斯夫妇一起寻求婚姻指导师的心理治疗,请他来解决婚姻中的问题。“这就好比给汽车做检查一样,换换机油、查查引擎、更新一下”。男主角的这句台词,说出了婚姻指导师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在美国,婚姻指导师也叫婚姻医生,并不属于心理医生,任何夫妇,如果觉得自己的婚姻出了毛病,都可以到婚姻医院去看病。 婚姻指导师最初起源于西欧与北美经济发达国家,比如,美国于1929年成立了纽约社区教会的婚姻咨商中心,1930年之后创立“美国家庭关系协会”、“美国婚姻家庭咨商员协会”等,成员有专业社会工作者、心理学家、律师、家庭咨商员、精神病医师、牧师等。目前全美国拥有60多万婚姻家庭问题的专业家庭指导师。 据相

        关数据显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每500人就拥有一名婚姻指导师,50%以上的已婚人士曾经就婚姻家庭关系问题向婚姻指导师咨询过,遇到婚姻问题向婚姻指导师求助,是最为经济合适的途径。

      什么是婚姻指导师?

        婚姻指导师这种新兴职业是律师与心理咨询师两个职业的进一步交叉和延伸。

        它与一般心理医生有区别,不仅要有丰富的心理学知识,还必须经过专门的婚姻家庭研究和系统培训,同时还要掌握《婚姻法》、婚姻与家庭学、婚姻文化、亲子教育等知识;它与律师的差别也很大,律师对婚姻的影响是滞后的,律师只能帮助一对夫妻把离婚之后的事情上升到法律程序,不能改善婚姻状况。      

      婚姻指导师的作用,主要是为即将结婚、新婚和已婚的人士提供专业的情感咨询和法律援助,包括结婚的条件,夫妻的扶养义务,有关重婚、非法同居的法律条文,夫妻共同财产与个人财产,父母子女关系,离婚损害赔偿等。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