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EAP -> 正文
 
谁给企业家提供“心理援助计划”?
《谁给企业家提供
             “心理援助计划”?》
 
      历来外表风光强势的企业家需不需要“援助”?这是一个问题。
      2004年给企业家阶层震动很大的一件事是一个年轻企业家的离去。这年11月,温州企业家的一面旗帜钧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癌症医治无效逝世,年仅38岁。一时间对企业家阶层健康的关注不绝于媒体,企业家阶层健康失衡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温州市某医院当年对87位著名企业家进行体检发现,患高血脂症者51例,高血压37例,颈椎病或椎间盘突出31例,脂肪肝22例,冠心病6例,脑梗塞4例,糖尿病13例等等。如此健康水平的企业家依然要征战商海,欲罢不能,不能不让人心中感慨,也许这就是所谓“精英之困”吧。
        2005年初,陕西金花集团副总裁徐凯自杀,山西鑫龙董事长王恩龙自杀。两桩发生在新年1月上旬的悲剧似乎再次佐证了企业家阶层“高处不胜寒,不堪自销魂”的身心困境。
       改革开放25年,中国经济崛起的背后,企业家阶层与所有经济参与者个体都背负了巨大的心理代价、身体代价。我们有必要反思,我们拼命赚钱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把命拼掉吗?我们办企业呕心沥血图什么?就为了不堪世俗之累,折损生命吗?
       企业家也是一种职业,也是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为社会“打工”。与普通打工者不同的是,企业家的去留与健康水准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税收、关系到成百上千个家庭的生活保障,关系到许多劳动者的事业平台,从这个角度说,企业家的健康理应得到格外的关注。
      然而企业家之困还不仅仅体现于身体健康失控方面,在事业和家庭、工作与情感、工作与闲暇等方面,很多企业家并不懂得如何去平衡,他们甚至在这些方面显得很笨拙,力不从心,缺少援助。
                       我们看两个典型例子:
       A企业家身价上亿,非常爱自己的妻子。但A企业家的妻子并不领情,总是抱怨A企业家不把孩子当回事,在外面工作,回到家里也是工作。
      A企业家非常矛盾,事业上升时期,就如同开飞机往上爬坡,下不来,也不敢大意。可是妻子不理解,妻子的抱怨给这位企业家带去了深深的焦虑。但这样的事A企业家能给谁讲———自己的手下?生意场上的朋友?
       B企业家有多处投资的B企业家为了自己的家族成员过上好日子任劳任怨,四处奔波,几乎每天都在外面跑,回家基本都已是醉态十足。
       突然有一天,B企业家念高中的女儿问他:你这么忙,没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吗?B企业家想想,我失去了什么?女儿回答:你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你根本没有一点时间给她们。
      企业家傻眼:我这么忙不都是为了你们吗?
     “我们给一些企业做员工援助计划,做来做去发现企业里面最需要援助的就是企业家。”北京师范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心理研究所所长金盛华在一次青岛讲学时如是说。
       
        EAPEmployee AssistantPrograms),即“员工援助项目”是公司对员工实施全方位的人本主义关怀,到目前为止,90%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为员工提供的EAP服务无疑是很好的例证。
        员工援助项目帮助员工解决以下内容:
       ●个人生活  、健康问题、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经济问题、情感困扰、法律问题、焦虑、酗酒、药物成瘾及其它相关问题。
      ●工作问题工作要求、工作中的公平感、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岗位变动、欺负与威吓、人际关系、家庭/工作平衡、工作压力及其它相关问题。
      上面所说的员工援助的内容更多的发生在外企,在中国的企业员工听来,实在显得有些“奢侈”。不过,也不尽然。一些与国际视野对接的企业,在员工援助方面已经迈出了试探性的步子。
       据我们所知,北京的联想、新浪网络公司以及青岛的一些观念领先企业都已经开始导入员工援助计划。
       而我们要强调的是,在国内一些企业家批准公司实施员工援助计划文件的时候,他是否清楚:谁来给自己提供“援助计划”?
       中国的企业平均寿命不足四年,每个企业家每天都要受着“出生入死”的内心煎熬。企业家更需要“援助计划”。
中国的企业家基本上都是独立创业,从小到大,埋头苦干,有多少企业家会意识到事业和家庭的平衡?工作与闲暇的平衡?为人老板与为人父母的平衡?企业家事业做得越大,就越需要及时的“援助计划”。
       中国的企业家太“强势”,围绕他身边的人有太多的恭维话,有太多利益交换的辞令,而缺少真心话,缺少对企业家内心的关怀。谁会主动接近企业家,给他“援助”?
      我们格外关注企业家援助计划,是因为绝大多数企业家具备着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开拓精神,是因为企业家的健康与理性决策关系着很多人的就业和发展,而且企业家阶层的健康生活方式对时代的示范效应也非常深远。从社会的层面看,企业家是社会强势阶层的代表。
       而从心理健康层面看,做企业家的却非常的孤单、非常虚弱,他们缺少及时的支持与援助(心理的、情感的、认知理解的)。企业家们在更多的时间里扮演着“金钱动物”的角色,失去了必要的扮演“情感动物”的空间和回旋余地。所以社会媒体有必要多多提醒企业家们:你的身边有没有“健康红绿灯”?有没有“心理拐棍儿”?有没有做一个普通人的“缓冲地带”?另外,你的企业有没有“人力资源关怀系统”?有没有“企业心理咨询师”?连企业家的健康和平衡都没有被当成事,没有人去及时干预、调整的企业,那几百号、几千号、上万号员工队伍还会被关怀吗?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急需要于自查、自警。
       值得庆幸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健康的宝贵、家庭和谐的重要,身心平衡的难得。
       前面提到的A企业家找到了一位心理顾问专门开导自己的妻子,几次心理谈话之后,A企业家的妻子意识到,自己真正抱怨的是丈夫不能很好地倾听自己的讲话,似乎是他不在乎自己的感受,而自己又生活太闲了。
       后来A企业家的妻子接受心理顾问的建议去做义工,每天多了事情去用心,生活充实了,也就不再抱怨A企业家。A企业家的家庭焦虑自然解除。
        前面提到的B企业家在和企业人力咨询顾问聊天的时候,将自己所受到的家人的抱怨与不理解倾吐出来,很快就意识到,亲情的平衡也需要自己格外花一点时间,以后不是所有的应酬都要自己照单全收。
       类似的企业家援助计划正在点点滴滴渗透于我们财经社会,缓解企业家自己的困顿、自己爱人的困顿、自己孩子的困顿,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清醒。
       给企业家提供更便捷、更健康的“援助计划”,企业家的家庭会更和谐,企业会更长寿,中国的经济会更稳健。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