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报道 -> 正文
 
EAP企业“情感按摩”的有效工具

EAP企业“情感按摩”的有效工具

来源:全球品牌网

  “我们这一代最伟大的发现是经由改变人类心智的内在态度,进而可以改变其生命的外在境遇。”哈佛大学教授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

  为什么有些员工精神萎靡,工作积极性不高?为什么不少企业老板总是抱怨员工工作态度不好,而又无能为力?为什么很多企业重视用物质方式来激励员工,但效果往往并不理想?其实,员工内在情感和情绪的理顺,员工心灵的激励与抚慰也许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因为对许多中层骨干和员工来说,他们在很多情况下,面临的是心灵的困惑、情绪的起伏和情感的迷茫。而这些心理和精神的死角,却被我们很多标榜“以人为本”、“员工第一”的企业忽略了。在国外,长期以来流行的名为员工帮助计划(简称EAP)的服务,就是帮助组织成员克服压力和心理方面困难的一种有效工具。

EAP企业“情感按摩”的有效工具.jpg

  EAP的主要内容和作用

  完整的EAP可以分成三个部分:第一是针对造成问题的外部压力源本身去处理,即减少或消除不适当的管理和环境因素;第二是处理压力所造成的反应,即情绪、行为及生理等方面症状的缓解和疏导;第三,改变个体自身的弱点,即改变不合理的信念、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等。如今,EAP已经发展成一种综合性的服务,其内容通常包括:个人生活方面,有健康问题、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经济问题、情感困扰、法律问题、焦虑、酗酒、药物成瘾及其它相关问题;工作方面,有工作要求、工作中的公平感、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欺负与威吓、家庭/工作平衡、工作压力、裁员、换岗及其它相关问题等各个方面。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目的在于使员工在纷繁复杂的个人问题中得到解脱,减轻员工的压力,增进其身心健康。

  企业员工若不具备良好的心理状态,便会失去工作热情,工作情绪低下,进而工作效率、工作满意度、客户服务质量降低。EAP通过帮助员工缓解工作压力、改善工作情绪、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自信心、有效处理同事/客户关系、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克服不良嗜好等,使企业在下述方面获得很大收益:1.节省招聘费用;2.节省培训开支;3.减少错误解聘;4.减少赔偿费用;5.降低缺勤(病假)率;6.降低管理人员的负担;7.提高组织的公众形象;8.改善组织气氛;9.提高员工士气;10.增加留职率;11.改进生产管理;12.提高管理效率。

  EAP的实施类型

  根据实施时间长短,分为长期EAP和短期EAP。EAP作为一个系统项目,应该是长期实施的,但有时企业只在某种特定状况下才实施员工帮助,比如并购过程中由于业务再造、角色变换、企业文化冲突等导致压力和情绪问题;裁员期间的沟通压力、心理恐慌和被裁员工的应激状态;又如空难等灾难性事件,部分员工的不幸会导致企业内悲伤和恐惧情绪的蔓延。这种时间相对较短的员工帮助措施能帮助企业顺利渡过一些特殊阶段。

  根据服务提供者的不同,分为内部EAP和外部EAP。内部EAP是在企业内部,配置专门机构或人员,为员工提供服务。比较大型和成熟的企业会建立内部EAP,而且由企业内部机构和人员实施,能更贴近和了解企业及员工的情况,能更及时有效地发现和解决问题。外部EAP由外部专业EAP服务机构操作。企业需要与服务机构签订合同,并安排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与专业EAP服务机构联络和配合。

  一般而言,内部EAP比外部EAP更节省成本,但员工由于心理敏感和保密需求,对EAP的信任程度上可能不如外部EAP。专业EAP服务机构往往有广泛的服务网络,能够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提供服务,这是内部EAP所难以企及的。所以在实践中,内部和外部的EAP往往结合使用。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