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EAP -> 正文
 
EAP的服务范围

              EAP的服务范围

       按服务范围划分,员工帮助计划可以分为职业戒酒计划(OAP)、员工帮助计划(EAP)、职业健康促进计划(OHPP)、员工提升计划(EEP)等。

  1. 职业戒酒计划

  职业戒酒计划最早可追溯到1917年美国纽约梅西百货公司所创立的员工咨询系统。20世纪初,美国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注意到,员工的酗酒、吸毒和其他一些药物滥用问题会影响员工和企业绩效,于是开始聘请有关专家探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另外,当时已不再认为酗酒是缺乏道德与精神堕落的表现,而被正式定义是一种疾病。这些原因都推动了职业戒酒计划的产生。从20世纪40年代起,职业戒酒计划开始在许多美国企业中实施并逐渐普及,这时候也有一些企业将职业戒酒计划的内容扩展到员工精神和情绪方面。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美国社会的剧烈变革,酗酒、吸毒、药物滥用等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而家庭暴力、离婚、精神抑郁等个人问题也对员工的工作表现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于是很多原来的OAP项目扩大了它们的范围,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服务以解决更广泛的个人问题,并且开始把服务的对象扩展到员工的家属。

  2. 员工帮助计划

  从20世纪60年代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执行员工帮助计划,扩大帮助解决处理员工个人问题的范围,并提高员工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这时起,人们开始关注一些更为广泛的社会问题,探讨酗酒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一致认为各种社会问题和压力是引发酗酒的主要原因。在这个时期,企业主要运用一些系统干预的方法来了解、诊断问题员工的行为并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主动地提供家庭、法律、医疗、财务等方面的援助,帮助员工解决问题。常见的干预方法主要包括评估、咨询、辅导、治疗等。

  3. 职业健康促进计划

  职业健康促进计划是针对员工戒酒计划中员工帮助项目过于一般化,对员工心理与行为问题缺乏细致描述的不足而提出的。它是组织所采取的寻找并解决那些在工作场所内外引起员工健康隐患问题的措施和活动的总称,目的再于提高员工的身心健康水平,促进员工的人际关系良性发展,增加工作环境中的合作行为,提高员工的适应性、健康水平及主观幸福感,最终达到提高工作效率与组织绩效的目的。

  4. 员工提升计划

  从20世纪80年代起,以些新概念的提出使员工帮助计划延伸至员工提升计划,它强调压力管理、全面健康生活形态、人际关系管理等问题,致力于改善工作中和工作后可能逐渐引发未来健康问题的行为。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