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EAP -> 正文
 
哪些组织需要EAP?
哪些组织需要EAP?

   
      根据EAP在西方及我国引入实施的实际经验与数据表明,具有下列一种或几种特征的组织最需要EAP,也最有可能引入EAP:
                    第一种,具有实力与远见的组织
      由于组织实施员工援助计划需要支出一定的费用,因此只有那些实力较强的组织有能力及有意愿去实施这些满足员工需要的项目。
      另外,组织实施员工援助计划的目的也可能是想利用员工援助计划向业界或社会大众传递一种信号,自己是一个有实力及重视人力资本的企业,从而达到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提高知名度与美誉度的目的。研究也表明,大型、实力较强的组织会更加注重企业的名誉和影响力,更倾向实施员工援助计划。
                  第二种,具有一定规模的组织
      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人员数量增多,组织实施员工援助计划的可能性就越大。在美国,在超过1000人的组织中,实施EAP的组织达到了76%。
       一方面,随着员工数量增加,组织感受到压力于威胁会越大;另一方面,员工的增加也会导致员工需求的多元化,组织势必要采取多元化的员工援助计划来满足员工需要。同时,组织实施员工援助计划可以节约开支与成本,合理避税。
                   第三种,具有高素质员工的组织
      研究发现,组织中员工的整体特性也是影响企业实施EAP的重要因素。
      一般来说,组织中员工的教育和学历水平越高,组织越倾向于实施EAP。这也说明,组织想通过实施EAP达到降低雇佣和培训成本,减少员工的旷工率和流失率。
                   第四种,物质基本满足的组织
      调查显示,当员工的物质福利达到一定水准,平均月薪超过3000-4000RMB时,员工会更注重自己的心理感受。这时员工选择组织实质上是在选择组织文化与组织氛围。而这样的组织为了留住人才,往往也会注重员工的心理需要。
                    第五种,特定行业的组织
      行业对于企业是否实施员工援助计划有着重要影响。在高科技行业中,实施EAP的企业超过了50%,而在传统行业中,实施EAP的企业之有20%左右。
      在高科技领域中,由于环境多边复杂、竞争激烈,产品更新速度快,员工的工作压力大,出现身心健康问题的可能性也越大。另外,实施员工援助计划有助于增强员工的组织承诺感与满意感,提高工作效率,留住核心员工。相对于高科技行业,传统行业实施员工援助计划的内部动力较弱。
       同时,对某些特殊行业和企业特殊的部门,EAP尤其能显现其价值。比如:服务行业或企业客服部门、航空业、远洋业、及其他对安全有特殊要求的行业。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