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专家团队 心理测评 新闻专栏 经典案例 咨访交流 咨询项目 婚姻家庭 家庭教育 企业EAP 特色活动 生活闲暇
  专题报道
·许湖云老师《家庭系统排列》...
·口头禅带来的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
·心理心理:心灵“感冒”...
·婚姻家庭指导师认证培训在北京举行...
·为中国式离婚"把脉"...
·21世纪最有潜力和最实用的职业--《婚...
  婚姻情感
·新婚须知---夫妇“坐床喜”的危害...
·提升男人缘小秘籍...
·单身男贵族的十大快乐策略...
·保养婚姻的绝招...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老婆...
·最抢手的五种女人!...
  心里资询师
您的位置:首页 -> 成长圣经 -> 正文
 
当孩子出现自笑或自语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0-1-22 13:38:25         发布会员: 阿德  
    当孩子出现自笑或自语怎么办?

    当孩子出现自笑或自语,父母首先想到的是找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的作用犹如一个向导,有的可把患者带向健康,有的却可能把患者带向崩溃,这其中取决医生的悟性,即取決医生是否能悟到患者。

      2008年1月22日下午二点多,我接到一个来自日本患者母亲的电话,她是从网上找到我的电话的。她有一个女儿,年方14岁,聪慧好学,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近半年来,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控制不住要找同学说话,有个同学骂了她一句,她受不了,性格变得越来越古怪,同学也就越来越疏远她,她也越来越感到社交孤立,在家也就爱发脾气。有一天,在家跟她父亲争吵起来,使性子,气得她父亲打了她一耳光。之后,出现自笑,自言自语,害怕上学。

      这位母亲找心理医生咨询,心理医生认为要找到孩子患病的原因,并加以解决。建议她通过学校的老师找到那个骂她的同学,把情况了解清楚,而后化解冲突,消除隔阂。这位母亲说,学校的老师已经找同学了解了情况,准备找个时间,让孩子和同学在一起,彼此沟通一下,消除隔阂。这位母亲问我:“您看这样做行吗?”

      我说:“这样做很危险,不仅不能治好你孩子的病,极有可能使你孩子崩溃。”

       问:“为什么?”

       答:“你女儿正经历青春期成长危机。所有的问题都是由性挫折所致,是由于性挫折引起机体脏腑阴阳失调,意向性受损,才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控制不住说话,在家爱脾气。父亲一耳光,更加剧了她机体阴阳失调,随即出现自笑,自言自语,濒临崩溃。所有这些症状都属于极度的隐私,如果让她和同学在一起讨论她的问题,她就会感觉像是赤身裸体暴露在同学面前,势必加速她的崩溃。”

      这位母亲恍然醒悟:“杨教授,谢谢你!要不是您提醒,我们就可能毁了自己的女儿。”

      1月24日晚上八点过,这位母亲又电话咨询:患者近日自律机能十分脆弱,偶遇挫折会情绪失控,对父母很敌视,此时,作为患者的父母,该如何处理?

        我的答复如下:

      第一,要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加以赞赏。孩子之所以陷入危机与困惑之中,从心理上说,是自信动摇了。如果此时父母还随意批评孩子的不是,无疑是雪上加霜,必然遭到孩子的敌视。所以,此时更要发现孩子点滴进步和长处,加以肯定,作为父母,此时更应赏识自己的孩子。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异常行为,切莫指责,也不能流露出惊慌失措的情绪。

       笫二,注意孩子的起居习惯和饮食习惯。有的孩子之所以陷入危机与困惑,就是起居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好。改变孩子不良的起居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利孩子的康复。良好的起居习惯是指深夜11点以前要上床睡觉,早上6点半要起床。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不吃诸如肯德基、麦当劳等类油腻煎炸的食物,不吃辛辣助阳的食品,鸡子少吃,鸦肉多吃。


      第三,做到三忌。第一忌,轻易使用抗精神病类药物或抗焦虑药物。因为这类药的副作用会使处于正常危机下的青少年变得更烦躁不安、惊恐多疑。第二忌,盲目多方求医。药物治疗对消除青春期的“症状”收效甚微,有些患者的父母由于爱子心切,常常盲目地多方求医。结果张权威说一套,李权威说一套,这只会使患者对自己所想到的一切更疑神疑鬼,对自己所处的一切都无所适从,加剧患者的无力感。第三忌,也是最忌讳的,就是送精神病院住院治疗。这会加速患者的精神崩溃,以致贻害终生。

     第四,及时接受养生疗法的治疗。当孩子出现自笑或自言自语的症状时,表明孩子的机体脏腑阴阳已严重失调,随时都有崩溃的可能。由于此时患者的行为是由患者机体阴阳失调的状态所决定,心理咨询已收效甚微,即使有效也会瞬间即逝。须及时接受养生疗法的治疗,即把中药治疗与心理咨询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必须用中药调和患者的阴阳,心理咨询也才有可能发挥其作用。
 
 用户回复
   
   
 
   
回复内容
 
 
友情链接
上海开杰信息 上海婚姻家庭律师网 上海海布培训中心 上海金拐杖心理咨询中心 上海心灵花园心理咨询中心 湖云心轩--新浪博客 湖云心轩--网易博客
许湖云微博
客服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公司介绍 | 公司地图 | 公司招聘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 婚姻与家庭教育网 - 中国第一婚姻与家庭教育网门户网站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技术技持:上海开杰信息